[博職讀物72期]情緒壓力大,誰明父母心?莫慌,紓壓放鬆有妙招!


發佈時間:2021-12-13            665人閱讀過

 

/

心理健康

/

        管教孩子煩惱多?

 家長壓力Let it go!

撰文:盧鳳蓮 女士

澳門青年領袖全國核心能力認證指導師 

澳門科技大學、澳門理工學院及澳門管理學院兼任講師 

香港及澳門註冊社工

 

「 你有壓力,我都有壓力!

未解決!

相信家長在這段抗疫時間,為了照顧孩子、管教子女、堅固事業等事宜,或多或少都會面對【都市壓力】,甚至引發情緒炸彈。

「先處理心情,繼而處理事情」

 

面對受壓時,家長先認識壓力與情緒的關係,關注自己的負面情緒反應及受壓的警號;進而選擇適合自己紓緩壓力的方法,再處理當下的事情。

 

甚麼是「壓力」?

麥拿理(Mc Nerney)說「壓力是身體在精神上、體能上和化學上的反應」。

  你知道你的壓力從哪兒來嗎? 

家長先了解壓力來源,才能管理內外在壓力,令大壓力的情況減少;同時,增強抗逆力,當壓力出現時,能應對困境會處理得更好。

 

「非理性想法」

內在壓力:不少父母對自己或子女期望過高,個人抱負、理想、需求、期待與現實的差異,常說「應該」、「必須」、「一定要」認為凡事都要有某種結果,缺乏靈活度,結果帶來不少沉重的心理壓力。

 

「贏在起跑線」v.s「不輸在起跑線」

外在壓力:現今社會競爭激烈,講求效率、追求成績,不少家長不自覺地被外來環境影響自己,例如:父母要適應孩子在成長階段的種種演變,子女升學或就業、子女身體健康和子女學業成績等事宜構成不少壓力。

 

 
 

紓壓有道/

 

relieve stress

均衡飲食

Ø 掌管快樂情緒的中樞是大腦,而焦慮、抑鬱情緒的形成和血清素不足有關。

Ø 因此多食含豐富維他命C的食物,例如:橙、奇異果、士多啤梨等有助血清素分泌, 有助減壓。

Ø 攝取各種奶類或豆類製品,有助穩定情緒。

生活習慣

Ø 充足的睡眠。

Ø 適當地分配時間,做事要按緩急先後排序完成,生活有規律,壓力自然少。

Ø 面對壓力時,最適當的方法就是與家人和朋友傾訴。

Ø 培養更多興趣,有助紓緩壓力,從而保持身心健康平衡。

 

經常運動

Ø 適當運動可以增進體能並增強免疫系統活化的作用。

Ø 靜坐可使人的注意力集中,配合呼吸有助於安定心神,放鬆身心。

Ø 旅行郊遊,令精神開朗,洗滌心靈,有穩定情緒之效。

 

音樂減壓

Ø 聽音樂

Ø 玩樂器 e.g. 非洲鼓樂,盡情敲擊,釋放壓力

    - 身體的負面能量釋出,促進血液循環

 

泡花茶

Ø 薰衣草~可紓緩緊張情緒、壓力

Ø 玟瑰花~可補血氣、改善氣色

*溫馨提示:飲用花茶注意因應個人體質,按需求選擇。

 

 

其他有效紓緩壓力方法

Ø休息、睡覺

Ø 多與心情輕鬆的人一起

Ø 尋求專業人士的協助和輔導

Ø 記錄美好回憶

Ø 信仰幫助

Ø 培養更多興趣(種植、繪畫、烹飪等)

Ø在紙上書寫,認定人生方向和目標,放下不必要的執著

 

其實使用什麽方法都是其次,最重要的是各位家長需學會客觀地看待自身壓力,積極找到適合自己的釋放壓力的方法。

當您意識到自己或身邊朋友的情緒出現問題,無法通過自我調節舒緩, 請務必尋求專業人士的協助和輔導。如果您需要,我們一直都在,歡迎您致電職工之家,我們會有專業的社工同事傾聽您的煩惱,爲您分憂解難。

 

免費諮詢輔導熱線:2871 6622

(周一至周日10:00~20:00)

Copyright © 2016 Gaming Employees Home of Macau, GAMING.ORG.MO.All rights reserved.